農委會昨天宣布透過檢舉,查獲來自越南走私來台含有非洲豬瘟陽性病毒的豬肉製品,共有71公斤,包括香腸、火腿等。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上午臨時新增行程到桃園機場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結果發現若夾層肉品有多重包裝,掃描作業就容易失效、看不清楚,且該報關行已違規41次,共約200公斤的肉製品,但繳完罰款又放行,因為貨運量大,因此難以提高查驗,關務人員居然還要跟業者再協商,讓他當場震怒,直言海關讓台灣出現破口,要求關務署好好檢討。

過程中,關務人員解釋,因為人力問題,無法一一抽檢,但對於違規業者會懲處罰款。但蘇貞昌對於業者一再違規闖關相當生氣,再聽到會再與業者協商,更回批「不要再協商,不然你們去跟走私業者協商好了,違規業者就是要罰款,讓他們知道違規的代價是很高的。」蘇貞昌表示,他上任時就要求要全面抽查,但現在的抽查比率竟然只有2%,官員想不出辦法,還有一堆理由,被業者欺負,「我只講我的態度,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要X光機給X光機,你們沒有想出方法,還在跟我討論方法!」他更點名關務長縱容違規,「我們不希望出現破口,但你這口沒有守好,就會這樣」。

蘇貞昌上任行政院長第一天的第一站行程,也是為了非洲豬瘟到桃園機場視察,當時防檢局新竹分局長說明非洲豬瘟簡報後,對蘇貞昌的提問「一問三不知」,蘇貞昌也曾當場飆罵其對防疫措施不太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