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天查獲含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來台,總量逾71公斤。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臨時增加行程,前往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前受訪指出,一定要把破口補起來,並提醒防疫單位,不肖業者手法一再翻新,層層包裝、偽裝都要一一點破。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2日首度查獲含非洲豬瘟病毒走私肉品,總量逾71公斤,由於此案是自越南透過空運快遞輸入,當局目前正在追查上下游廠商。蘇貞昌今天臨時新增行程,前往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他受訪時表示,非洲豬瘟的肆虐從中國周邊國家一一淪陷,兩年多前第一線防疫人員就非常認真負責,所以台灣是僅有沒有淪陷的國家。

蘇貞昌說,防治非洲豬瘟是不得鬆懈的工作,有不肖業者從事進口,今天前來給第一線同仁加油打氣,請大家繃緊神經還要加強做到滴水不漏,同時也要了解需要什麼加強,都給予充實。

蘇貞昌特別責成航空警察局支援人力,在這段期間要防治豬瘟又要防治疫情,增加很大工作量。他提醒,不肖業者的手法一再翻新,層層包裝跟偽裝都要一一點破,所有同仁都不可掉以輕心,一定要把破口補起來,把怎麼樣進來的原因找出來,嚴守國境才可以保護產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