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氣象局今(23)日資料,輕度颱風「奧麥斯」逐漸遠離台灣,目前中心已進入東海,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今日各地上半天大多晴朗,不過午後山區仍要留意對流發展,可能帶來局部較大雨勢。

根據氣象局資料,輕颱奧麥斯今日上午8點,中心位置在北緯29.0度,東經125.4度,以每小時41公里速度,向北進行。中心氣壓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氣象局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奧麥斯颱風心已進入東海,將持續減弱,在東海轉向北北東,掠向韓國。根據各國模式,未來10天模擬皆顯示,西北太平洋除了目前的奧麥斯以外,似無其他颱風發展的跡象,故今年7、8月颱風生成數僅5個,較氣候平均值9.2個明顯偏少。

吳德榮表示,根據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25日,台灣在太平洋高壓邊緣,其沉降作用不足以壓制「不穩定度」的釋放,午後近山區有對流發展,山區及少部分鄰近平地皆應注意天氣的變化。各地上半天大多晴朗,紫外線為過量至危險級,應注意防曬,高溫仍在35、36度以上。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4至36度,中部23至37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2至36度。

預估26日至29日太平洋高壓將增強,吳德榮指出,屆時後對流受到沉降作用的壓制,局部短暫雷陣雨的範圍明顯縮小、主要在山區;各地大多晴朗,紫外線為過量至危險級,高溫緩步推升至36、37度以上。

輕颱奧麥斯逐漸遠離台灣。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