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接管阿富汗後,據《路透社》報導,阿富汗境內最後一個反塔利班運動的領導人「小馬蘇德」(Ahmad Massoud)昨(22)表示,他希望與塔利班進行和平談判,「我們不希望爆發戰爭」,但他警告,倘若塔利班執意發動攻擊,他的部隊也已經做好戰鬥準備。

小馬蘇德指出,「我們想讓塔利班意識到,談判是唯一的出路。」他在潘傑希爾山谷的據點集結了由正規軍、特種部隊的剩餘兵力、當地的民兵戰士。潘傑希爾位於阿富汗北部,是目前唯一一個還沒有遭塔利班控制的省會,而小馬蘇德的父親,馬蘇德(Ahmad Shah Massoud)是1980年代阿富汗反蘇聯運動的重要領導人之一,被譽為「潘傑希爾雄獅」。

小馬蘇德說,如果塔利班軍隊試圖入侵潘傑希爾山谷,他的部隊也會準備好戰鬥。然而,《路透》報導指,一名塔利班官員表示已經對潘杰希爾發動攻勢,但小馬蘇德的一名助手說,沒有跡象表明塔利班已進入了通往山谷的狹窄通道,也沒有發生戰鬥的報告。

喀布爾淪陷以來唯一確認的戰鬥,是反塔利班部隊上週奪回了北部的巴格蘭省的三個地區,該省與潘傑希爾接壤。不過,小馬蘇德說,他並沒有組織該次行動,而是由當地民兵組織做出的抵抗。

小馬蘇德呼籲在喀布爾建立一個包容的政府,代表阿富汗所有不同的族群,且國際社會不應承認「極權主義政府」。據悉,小馬蘇德的部隊超過6000人,但許多觀察家仍質疑,他的部隊在沒有外利支持的情況下是否能夠長期抵抗塔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