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2日時召開記者會,對外界說明阿富汗的撤離情況。拜登表示,目前已加速從阿富汗喀布爾機場撤離美國公民和阿富汗難民的行動。周末36小時內已撤離1萬1千人。但因機場附近仍有伊斯蘭極端組織的存在,隨時都有危險,拜登表示美方正和塔利班進行溝通,而塔利班也表現出配合的態度。被記者問到:「現在相信塔利班嗎?」,拜登回應:「我現在誰也不信。」

根據美聯社報導,拜登於美國時間22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撤離的最新近況。拜登指出,美國原先定的8/31撤離期限有些吃緊,可能必須延長期限。拜登表示「我們的希望是我們不必延期,但已經開始討論了」

拜登指出,周末36小時內大約從喀布爾撤離了1萬1千人是很了不起的行動,美軍的撤離行動已在加速。但同樣未說明計算方式,人數顯然是計入美軍C-17運輸機、C-130運輸機以及其他非美軍飛機的撤離總和,不過根據CNN指出,喀布爾國際機場周遭現在仍有至少2萬人在等待能搭上飛機離開。

此外,美國正試圖解決因維安導致的機場通道堵塞問題。拜登表示,目前正增加可進入機場的通道。他強調會幫助所有想離開阿富汗的美國人離開。「這仍然是個危險的任務,但我不會詳細說明我們怎麼做的」,他補充,「我們已經和塔利班談過了,他們對於增加一些安全通道的作法很合作」拜登說。

在被問到是否信任塔利班,拜登回答「我誰也不信」。而在記者會召開前,聯邦政府官員便透露美軍正在考慮用一些「創意」的方式撤走美國人和阿富汗難民,五角大廈則在當天下令徵用18架民航客機前往協助撤離行動,拜登表示這是美國自二戰後即建立的機制,不會影響商業航班。

關於撤離大量阿富汗人引發共和黨的批評聲浪,拜登承諾不會有任何撤離阿富汗人的班機直接入境美國,他們會先被安置在第三方國家監視,且所有非美國公民入境前都會受到詳細檢查。

最後,拜登再次重申「任何想回家的美國人,都能回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