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下午召開記者會,董座王長怡表示食藥署訂定以免疫橋接方式為新冠疫苗是否能通過緊急授權EUA的標準,對疫苗可否激發T細胞免疫力卻無法評估,她認為政府僅以單一免疫橋接方法做為唯一審查標準是片面的。毒理專家招名威對此表示,他看到關於聯亞的報導,覺得目前尚在「各說各話」的階段,也覺得關鍵還是在於T細胞這件事情上,「但問題是有哪一個疫苗沒有T細胞反應呢?」

招名威在臉書上指出,針對聯亞的報導,他覺得目前尚在「各說各話」的階段,也覺得關鍵還是在於T細胞這件事情上,「但問題是有哪一個疫苗沒有T細胞反應呢?」他認為一款疫苗若只著重在「只有Delta反應較好」也是很奇怪的事,「畢竟我們施打疫苗又不是只針對Delta,只著重在Delta很好應該不是重點。」

招名威認為,聯亞UB-612的疫苗為短肽及小片段蛋白,此款疫苗的「安全性」很高他一點都不懷疑,「因為從食藥署的審查結果,「安全性」是全數通過就知道這款疫苗能避掉大部分的副作用,完全符合期待。」而針對抗體效價上,他表示,聯亞在抗原結構上的設計和現有的其他疫苗不同,「只選擇較不容易變異的病毒抗原RBD部位,這樣是否適合?」

招名威說,保守來看,這會不會影響聯亞整體效果其實不確定,是需要更多的臨床數據來證明的,他強調,雖然從國外的研究看到,RBD的部位在不同變異株上只出現24個位置的改變,意思是透過聯亞的抗原誘發出來的抗體,從原始武漢株到AlphaBeta甚至Delta變異株,都在其抗原辨識的範圍內,效果應該都在!「但因為結構有差異,這也有可能會改變他們對於免疫反應的刺激性,像是功能性抗原刺激T 細胞或是免疫系統產生專一性的抗體濃度,治療效果等都可能是變數。」

招名威說,雖然食藥署針對聯亞的審查報告尚未出爐,但若這些專業問題最後又流為口水戰,「讓兩家國內藥廠互相內鬥,得不償失的是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