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日前查獲走私未檢疫過的品種貓,農委會防檢局昨下午將154隻走私貓依法銷毀、執行安樂死惹議。新北市侯友宜今(22日)強調,走私行為就是違法,尤其走私動物造成無辜傷亡,更要譴責,而對於這些無辜生命,應以人道精神看待。

海巡署19日查獲一批走私未檢疫的品種貓隻達154隻,包括俄羅斯藍貓、布偶貓、波斯貓、美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等多個品種,價值約1000萬。而該批走私貓昨日下午已被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證實全數執行安樂死,引發爭議。

許多網友陸續赴總統蔡英文臉書留言批評,蔡英文隨後在臉書發文強調,她也相當難過,知道大家對這次的處置有許多不滿,顯然我們必須檢討與精進這樣的制度。我們務必要透過修法,在嚴格防疫的前提下,讓執法單位也能就個案的執行,可以更符合人道精神,讓制度更加周延。

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被問及154隻走私貓遭安樂死,若新北市發生同樣情形如何應對?侯友宜表示,走私行為就是違法,尤其走私動物造成無辜動物的傷亡,更要譴責,而對於這些無辜動物的生命,更應以人道精神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