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受到關注,明天是823砲戰紀念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2日)一早搭飛機赴金門紀念,硬是比本次想爭取主席大位的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早一步,朱則預計明天前往金門。江啟臣批,民進黨過去有黨職人員稱823砲戰是國民黨跟共場黨的事,跟台灣人無關,但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前幾天卻轉彎,他抨擊蔡姑息黨內錯誤史觀,卻要靠823砲戰來沾光。

江啟臣表示,明天就是823砲戰的63周年。在硝煙散去的當下,特別來到金門的和平鐘,除了緬懷先烈的貢獻外,更是為了積極版發揚和平的精神。而1996年的台海危機時,金門處於二級戰備狀態,他身為海龍蛙兵,那時駐守在坑道裡就是好幾個月。

江啟臣透露,當時連睡覺都要全副武裝,頭戴鋼盔、配槍不離身,甚至遺書都寫好了。他說,就是因為親身體會兩岸最靠近戰爭邊緣的一刻,對於63年前金門軍民的奮戰經歷,這其中的艱難、困苦和勇氣,更能感同身受,也由衷的感佩。

江啟臣強調,沒有過去金門的苦難和犧牲,就沒有今日台灣的繁榮和自由;沒有國軍在前線的奮勇戰鬥,就沒有中華民國如今的繁榮安定。對於823砲戰犧牲的軍民,和金門鄉親長久以來的付出,除了要心存感激外,也應該致力於推動一個團結的中華民國及和平的兩岸未來。唯有如此,這些軍民同胞的犧牲才有價值。

江啟臣批評,民進黨過去有黨職人員說,823砲戰是國民黨跟共產黨的事情,跟台灣人沒有關係。但是幾天前蔡英文卻轉彎,指「台灣人民不分先來後到,軍民一心終於擊退威脅。」他認為,蔡英文姑息自己黨內錯誤的史觀,卻要靠823砲戰來沾光,令人不解。民進黨片面斷裂的歷史解讀,是國家歷史記憶的災難。

有媒體提問,提前一天到金門拜訪是否有黨主席選舉考量?江啟臣認為,823是大家的,如果如沒有63年的前的這場戰役保衛台澎金馬,就沒有現在和平繁榮的台灣,不分黨派以及黨內外都應該緬懷,也應該記得這戰役。

江啟臣說,自己在金門服役,也是主席任內第3次來金門,每次回到金們都覺得很熟悉,提早一天來只是行程排上的安排,不需過度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