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154隻高價品種走私進台,依法遭安樂死,引發社會熱議,而總統蔡英文表態希望修法,讓執行更符合人道精神。對此,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退休教授費昌勇今(22日)呼籲蔡政府,不要輕言修法讓走私貓狗被認養,更直言:「台灣變成狂犬病疫區,責任該由誰負責?」

海巡署日前在安平外海查獲非法走私漁船,且在密艙裡發現154隻活體貓,包含布偶貓、曼赤肯、英國短毛貓等名貴貓種,防檢局依規定將154隻貓咪安樂死,並在21日下午執行完畢,引發愛貓人士、網友批評「好殘忍」。

針對民眾的訴求,蔡英文昨天深夜發文,痛批走私者自私,並強調:「務必要透過修法,在嚴格防疫的前提下,讓執法單位也能就個案的執行,可以更符合人道精神」。

此文一出立刻引起網友熱議,正反意見在留言區炒得火熱,對此,費昌勇在臉書發文指出,走私動物都是來自國外無照、不守法的繁殖場,且貓的狂犬病潛伏期為數週、數月至數年,狗的狂犬病潛伏期為3至8週,這麼大規模的走私必定來自很多處無照繁殖場。

「不要輕言修法讓走私貓狗被認養」,費昌勇指出,台灣人認養數月之後,萬一某些家庭爆發狂犬病,飼主死亡,「疫情到處流竄,台灣變成狂犬病疫區,責任該由誰負責?」

費昌勇認為,這件事防檢局做的完全正確,該修法的應該是嚴懲走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