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日前查獲走私未檢疫過的品種貓154隻,依法須銷毀,農委會防檢局昨將全數走私貓執行安樂死,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表示,這是基於防疫需要所做的「非常不得已」的處置,像他這樣的愛狗人士也非常痛心、不捨,但全世界多數國家大概都是採取這樣的處理方法。

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上午出席高雄願景館遷移啟動儀式,並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154隻走私貓執行安樂死惹議,蘇貞昌說,防疫真的太重要了,十幾年前台灣發生過豬隻口蹄疫,就是有不肖人士從中國進口有病毒的仔豬,造成整個養豬產業破產,撲殺了本土近400萬頭的豬。

蘇貞昌提到,若有看過電影「伊波拉病毒」,可以看到很可愛的背後有危險病毒,甚至會傷害到人,我們譴責不肖商人為自己的暴利,不顧貓狗等生命走私,造成防疫可能產生最大破口。

蘇貞昌也允諾,在如此不得已的處置後,也會檢討,思考未來能否採取怎樣的處理,能更符合人道、防疫最高要求下的方式。

至於有媒體質疑,國軍義務役新兵只有高端疫苗可打,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有什麼疫苗就打什麼。蘇貞昌僅說,國軍保國衛民非常重要,對於國軍施打疫苗,都會依照最大考量、優先,新兵入伍因為是國軍官兵,任務特性,都是長時間密集接處,依照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規劃及國防部安排,蔡英文總統也希望讓保國衛民的國軍本身受到最好防疫保護,才能做到防衛國家安全、保國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