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政府今(21)天上午通報2名帛琉籍民眾815日自關島入境後確診。由於台帛琉旅遊泡泡團已於14日重啟,為防止疫情擴大,指揮中心啟動相關應變措施,加強帛琉入境旅客的檢疫規則。

指揮中心表示,2名帛琉籍確診者815日自關島入境,於第5日驗出陽性。帛國政府已立即採取隔離及接觸者採檢等應變措施,今天也重啟「緊急應變中心」,密切監控疫情發展,目前所有人員檢驗結果均為陰性。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我國有兩批旅遊團分別在14日和18日入境帛琉,因此在機場的時間沒有和確診者重疊,也沒有其他相關的足跡、活動史,所以基本上是安全沒有接觸的。

為提高警覺,指揮中心將針對此案加強帛琉入境旅客的檢疫措施,除維持入境時於機場配合採深喉唾液PCR檢測,參加台帛旅遊泡泡的旅客也應落實與其他國際旅客分流,並於檢驗陰性後採「5 9」模式,前5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第5日自費PCR檢驗取得陰性報告後,最快第6日起改一般自主健康管理。除此之外,還要比照其他入台旅客,在入境後第12-14日進行公費PCR檢測。

指揮中心提醒,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除一起前往旅遊及返台者外,應入住防疫旅宿或符合1人1室之居所,且需有單獨房間與專用衛浴,共同生活者應一起採取適當防護措施,包含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不可共食。若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可以外出,但僅能從事固定且有限度的活動,且不可搭乘大眾運輸,禁止至人潮擁擠場所。另外,需記錄每日活動及接觸人員,不可接觸不特定人士,且應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