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宣布延長全國二級警戒至9月6日,但部分防疫規定鬆綁,包括集會人數開放至室內80人、室外300人;K書中心、室內遊樂園、海泳、浮潛等也適度開放。對於國內疫情狀況,有專家擔憂二級警戒恐會延長至年底,指揮官陳時中今也坦言「可能性很高」。

陳時中指出,從採檢情形或確診病例的趨勢可以看到,從高峰開始下降已有一段時間,目前台灣疫情控制得算好。另外這段時間的採檢陽性率都低到0.01%以下,有時候還有0.004%、0.005%,當然有時會有通報時間差異,但整體陽性率非常低,因此除了零星個案須特別警戒,其實台灣疫情仍可控。

陳時中表示,國外疫情不斷變化,世界是流通的,雖然採取嚴格邊境管制,但仍無法保證病毒會不會入侵,所以還是要提高警覺。

陳時中指出兩個因素,第一是考量國際疫情是否趨緩,第二則是台灣的疫苗覆蓋率,以及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因此維持二級警戒可能性還是很高。

不過陳時中也強調,二級其實規範蠻寬的,有一定的指引,大家遵從度高,就可多一點回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