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組織「神學士」塔利班在美軍撤軍後重掌阿富汗,根據《紐約郵報》報導,川普政府最後1位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 Miller)透露,美國前總統川普從未打算從阿富汗完全撤軍,5月1日前撤軍的說法其實是在「耍詐」。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只是「演戲」,打算逼阿富汗總統甘尼下台或與塔利班達成分權協議,好讓美國繼續在當地保有部分軍隊執行反恐任務。

米勒指出,整個政策是要讓甘尼與塔利班打交道,但不會是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各享一半權力,而是塔利班占有7成5比例,以此標準組成臨時政府;米勒補充,那不是無條件投降,他們沒有要二話不說,就朝門口離去,他們是要大力逼迫甘尼,要求他和塔利班達成協議;整件事是很醜陋,不是太好的做法,但他們從沒有打算掉頭就走。

米勒提到,儘管川普疾呼要把所有的軍事人員帶回家,但國安官員並不認為,完全撤軍是無法避免的。他在國家安全會議時強調,美國只需要800名軍事人員,即可繼續在阿富汗執行反恐任務,他們為此做了很多兵推,他們知道最小的兵力架構;米勒說:「那數字是800,現在全搞砸了,需要維持反恐打擊和偵察力最小的兵力架構是什麼?他們用800、850人就能辦到。」

當時擔任美國代理防長的米勒在去年底表示,川普政府可望談判,籌建由塔利班官員組成的新政府,但新政府要讓美軍繼續留駐,藉以支援阿富汗安全部隊,並打擊恐怖份子。不過,川普在11月敗選,當時的計畫遭拜登政府推翻,終究未能實現。而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發表談話回應外界質疑,拜登聲稱由於川普和塔利班談好協議迫使他不得不完全撤軍,引來甩鍋前朝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