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球除了急著研發疫苗對抗病毒外,同時也進行新冠病毒的溯源,而中國普遍被認為是疫情起源國。然而,中國官媒《新華社》今(20日)推出報導,稱美國某位專家是「合成冠狀病毒第一人」,但從公開資料中,僅能看出他是一位專門研究冠狀病毒的傳染病教授。

《新華社》今天推出一篇以「證據來了!美專家是『合成冠狀病毒第一人』」為題的報導,報導指出,現年67歲的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病毒學和傳染病學教授巴里克,在冠狀病毒領域已深耕30多年,並有自己的實驗室。

報導還說,早在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後不久,巴里克就利用生物技術,複製了具有傳染性的SARS病毒毒株。

相隔五年,巴里克團隊2008年11月25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網絡版發表論文《合成重組的SARS樣冠狀病毒對培養細胞和實驗鼠具有傳染性》,宣布這次研究成功。

報導中提及,巴里克團隊開始嘗試「雜交」不同的冠狀病毒,巴里克團隊更在《自然·醫學》雜誌發表論文說,他們成功製作了一種「嵌合體」病毒,擁有一種蝙蝠冠狀病毒的刺突蛋白和另一種冠狀病毒的骨幹,巴里克曾在多個場合承認,他的團隊掌握了合成多種冠狀病毒的獨家技術,但從報導內容中,並沒有任何直接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是由該名專家所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