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即將開學,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教育部編列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防疫經費僅編列3億444萬5500元,相當於每位學生的防疫費用僅100元,因此質疑就不足以建構校園防疫工作,呼籲增加至每位學生500元,意即防疫經費需提高到25億元,另針對 至少3萬多名老師還沒有施打疫苗的狀況,質疑教育部真的準備好了如期開學了嗎?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7月17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儘速讓高中以下老師和安親班、補習班老師等相關教職人員施打第一劑疫苗,但是他們日前就揭露,目前還有3萬2000位教師,補教業、安親班等3萬7000位相關人員尚未施打疫苗,光是台北市就有500位學校導師未打疫苗,教育部如何能在9月1日如期開學?行政院、教育部、疫情指揮中心直到今天沒有任何回應或補救措施,難道漠視孩子們受教權和防疫安全嗎?國民黨團高度質疑,教育部真的準備好了如期開學了嗎?

費鴻泰指出,清寒家庭的數位落差,教育部沒有人關心,全面停課特殊家庭子女照顧如何後續?教育部目前剩餘防疫經費只剩下2000萬元左右,夠嗎?防疫消毒物資採購不足、清寒學生遠距設備採購不足,尤其在偏鄉地區、強化防疫用水與用電費預算不足、還有教職員與學生發燒,以及確診安置費哪裡來?補助防疫人員加班、雜支費在哪裡?以上相關防疫項目、費用,教育部完全沒有編列,再過11天就要開學了,所需要的物資,經費到底在哪裡?

費鴻泰表示,國民黨團粗略估算學校防疫物資採購需要15億元,數位落差設備採購約10億元,平均每位學生每學期的防疫補助至少500元,總共需要25億元,教育部是否已經向行政院申請到位?教育部必須儘速向全國家長說清楚。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表示,目前還有3萬2千位高中以下老師打不到疫苗,每位學生每學期只有100元防疫預算,難道教育部要學校割紙箱當防疫隔板嗎?沒有施打疫苗的老師,每7天必須快篩一次,預算從哪裡來?教育部要求學校必須每天至少2至3次清消,而清消工作勢必委外處理,錢從哪裡來?每位學生每學期100元防疫預算投入,教育部的防疫指引根本就是半套指引、半套預算。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行政院此次特別預算有高達近2600億元,呼籲行政院儘速妥適分配到各個部會和縣市政府,不要一把抓在手上,每位學生只有100元的防疫預算,要購買隔板、快篩試劑、備用口罩和消毒酒精等,光是買隔板就超過100元,難道中央離基層真的有這麼遠嗎?3萬多名老師沒有施打疫苗,這還不是精算後的數字,包括代課老師、代理老師人數有多少?教育部還在計算中;另外體育班的外聘教練、社團老師、特教班的臨時特教助理、高職兼任老師,都也不在施打名單中,進入校園勢必需要快篩,到底還有多少老師需要快篩?校園必須準備多少快篩試劑?教育部都掌握確實數字嗎?這些老師的快篩試劑錢,到底誰出?縣市政府有辦法負擔嗎?

林奕華呼籲教育部,應重新審視第二波造冊名單,重新計算開學後,還有多少老師還沒施打疫苗,必須儘快讓所有老師打完第一劑疫苗,確保老師與學生的安全,請教育部必須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