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反政府的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迅速攻下阿富汗各地重要城市,15日開始進入首都喀布爾,首都喀布爾易幟,末代總統甘尼逃往外國,震驚全世界。引發輿論質疑美國是否背棄台灣等盟友?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若是有人入侵台日韓等地,美國將做出回應。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今(20)日表示,「請某些政治人物及名嘴深思、回頭是岸、不要與中國官媒唱和。」

拜登19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表示:要是有人要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

蘇治芬在臉書發文表示,繼前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對台灣及以色列的承諾一如記往的堅定後,拜登總統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也再次強調如有任何人對台灣、南韓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友入侵,美國一定會有所反應及行動。這不但是拜登總統就任以來,第一次在台灣防衛問題做出明確的表態,更將台灣提升為美國的第一級盟友。

她指出,創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北大西洋公約,最重要的精神就是「第五條款的集體防衞(Collective Defence)」,攻擊北約任何一國,就是攻擊全體。而對日本和韓國,美國也有一樣的雙邊協防條約。1980年1月1日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因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而終止,拜登總統這次發言,是40年來美國行政部門對台灣最淸楚有力的承諾,提及北約及日韓,更明確說明了拜登總統認為美國對台灣負有準法律責任。

她說,我們應該要感謝美國友人!但所謂的「盟友」,也代表台灣也必須要與國際友邦共同合作!負擔國際社會一員的角色,也負起自我守護的共同意識。美國會撤出阿富汗很大的原因也是在於阿富汗自身完全依賴美國,讓美國公親變事主,台灣對於這點也必須有所警惕,美國的協助固然是非常重要,但台灣必須要拿出實質的行動及決心,而不能被外來及內部分化的勢力所影響。他最後更喊話,「這應該是超越黨派的國家利益,請某些政治人物及名嘴深思、回頭是岸、不要與中國官媒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