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反政府的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迅速攻下阿富汗各地重要城市,15日開始進入首都喀布爾,首都喀布爾易幟,末代總統甘尼逃往外國,震驚全世界。引發輿論質疑美國是否背棄台灣等盟友?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若是有人入侵台日韓等地,美國將做出回應。軍事專家認為,拜登的對台政策明確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

軍事專家呂禮詩今(20)日在臉書引述拜登19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內容,主持人George Stephanopoulos提問:你提到我們的對手中國和俄羅斯。你已經看到中國告訴台灣說「看吧?你們不能靠美國人啦。」

拜登表示:要是有人要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

​拜登直言,中國不會說這種話才奇怪,台灣、南韓、和北約的情況根本不同,現在的情況是,「在那座島上和在南韓,我們都同意那裡沒有內戰,而是有統一的政府,試圖讓壞人不對他們做壞事。我們信守一切承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作出神聖承諾,要是有人要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這根本就無法比較」。​

呂禮詩認為,拜登自1973年成為參議員,在他長達36年的國會生涯中,外交事務是拜登擔任參議員的重心,也曾多次擔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一職;在阿富汗撤軍的當下,應該不會說錯話。他表示,簡單來說,拜登總統的態度很明確,對台政策已從「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轉向「戰略清晰」(strategic clarity)!

呂禮詩引述拜登專訪內容,認為拜登對台政策已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   圖:擷取自呂禮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