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疫情逐漸趨緩,指揮中心的放一政策也逐步解封,也因為這兩個月的管制,給了海洋休生養息的機會,台東縣政府宣布,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將於8月24日起重新開放,並推動海上觀光,讓遊客從富岡港出發到都蘭鼻返航,在旅途中看到在陸地無法感受到的美景。

台東縣政府表示,為了接軌國際,以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指標,推動「台東休閒漁業推廣示範行程」,搭乘娛樂漁業漁船體驗拖釣魚活動,推動結合觀光、休閒的漁業活動才能解決生態與漁業兩難窘境。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重新開放後,需持續維護海洋生態資源保育工作,讓保育成效的外溢效益,促使保育區外海的漁業資源逐漸復甦。

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將於8月24日起重新開放,讓廣闊的太平洋、悠遊的海洋生物一同撫慰疲憊的身心靈,藉由海上遊程推動觀光,從富岡港出發到都蘭鼻返航,一趟約十餘浬航程歷時約3個小時,遊程沿途有美麗的風景和許多人文歷史,這都是在陸地上無法看見,在海上才能看清都蘭山的雄偉、在水中才能看清生態的多樣性。

未來除了可以由陸上潮間帶體驗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的生物多樣性外,亦可以從海上欣賞並體驗富山海域之美。讓遊客有多元化的遊程選擇,可更進一步親海、愛海並共同保育海洋,保育區的概念是「小魚的搖籃」,魚群可以在此地安心成長、不受侵擾,直至成長才回歸大海。

因此在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的潮間帶,海葵、珊瑚、藻類共同形成五彩繽紛的珊瑚礁棲地,並可見成群結隊的六代鰺、刺尾鯛,笛鯛魚群1次可達3、4百隻。退潮時亦可近距離觀察不同種類的珊瑚、熱帶魚、陽隧足、海膽等潮間帶生物。

 

富山海域多樣性珊瑚礁棲地孕育豐富的漁業資源。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內的野生諾亞硨磲貝。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與海葵共生的小丑魚,時常可見於杉原灣外的獨立礁。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