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後到馬祖旅遊,不用再自備自行車或帶車搭船了,為了響應自行車旅遊年馬祖風管處將啟用自行車借用服務,未來到馬祖將可更便利,跳島也不需要帶車搭船,只要年齡18歲以上、身心健全的遊客都可以到南竿、北竿、莒光3處的遊客中心借用,生態旅遊及環保樂活旅遊都可以同時兼顧。

馬管處表示,馬祖目前沒有自行車租用商家,過去遊客若要自行車旅遊,需要自備自行車,若跳島的話需要帶車搭船,但是從這個月開始,就可以在南竿、北竿、莒光遊客中心借用單車,一方面鼓勵遊客來馬祖進行生態旅遊,也可以推廣環保。

來馬祖旅遊大部分都是搭乘遊覽車、計程車,或是租用機車為主,雖然很方便,但也因此錯失了部分適合單車慢活的景點,像是島內的步道、軍事碉堡都在幽靜小路,適合騎車放慢速度、駐足停留。

馬管處表示,南竿島推薦從北海遊憩區出發,沿著津仁步道前往鐵堡、55據點,抵達津沙聚落,沿途海景迷人,且路段較平緩適合騎乘,但是很多馬祖道路騎車蜿蜒,雖然風景吸引人但是暗藏很多危機,旅遊時仍需注意安全。

旅客若想要借自行車,可至處遊客中心辦理借用手續,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可借用、歸還,年齡18歲以上,身心健全遊客、車友均可借用,未年滿18歲者須由父母或法定代理人或成年人陪同填寫借用申請表,並陪同騎乘。

 

大坵島梅花鹿近拍。   圖:取自馬祖風管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