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桃源區受到8月初連日豪雨影響,南橫公路重要樞紐明霸克露橋遭到沖毀,導致高雄市桃源區3部落復興、梅山及拉芙蘭形同孤島,居民聯外交通受阻,不僅採買成困難,農產品運輸更是遭遇打擊,民生與經濟來源備受考驗。公路總局今(20日)臨時開放高雄天池至向陽也是此路段在暌違12年後首度暫時開放。12年後首度暫時開放。

南橫公路因莫拉克水災影響,土石極度脆弱,梅山至向陽段封閉超過十年的時間,至去年才率先開放梅山至天池段,然而,最為險峻、也擁有最美麗風景的天池至向陽段始終未開放。

此次桃源區明霸克露橋8月7日遭沖毀,唯一聯外道路中斷,導致復興、梅山及拉芙蘭里里民眾無法透過南橫公路高雄端下山,民眾採買受到考驗,而山區的農產品,包含桃源最為著名的金煌芒果,在運輸上也極為困難。

為因應此狀況,在睽違12年後,公路總局今天上午8點緊急暫時開通高雄天池到台東向陽路段,採緊急戒護通行,且限定開放時間,分3時段,各半小時供3部落居民聯外通行,分別是上午8時許、10許及下午1時30分,今日一早就有超過50部車排隊受檢準備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