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即將展開施打,但致力於反萊豬的精神科醫師蘇偉碩、高醫大生物醫學博士王文心質疑高端疫苗獲得緊急使用授權(EUA)的過程黑箱作業,因此發起「撤銷高端疫苗緊急授權公民投票」,並徵求10萬人共同提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0日)也與兩人同框,呼籲民眾加入響應。

江啟臣主張,高端疫苗並沒有經過三期人體試驗,政府就讓高端疫苗通過緊急使用授權的過程,充滿很多黑箱、不透明,因此希望藉由發起公投,透過人民的意志,大家來共同決定,是不是該撤除高端疫苗的EUA,讓人民能施打經過國際認證的疫苗,不要把人民當白老鼠。

蘇偉碩也說,任何藥物要上市,本來就要經過三期試驗,雖然(通過EUA)是在緊急的狀況底下,但至少也要做部分的三期,得到期中報告,才不會影響到國民的健康和安全。他們不願擔任高端疫苗的白老鼠,他們要高端疫苗正正當當的去經過三期試驗,這樣才有機會保證台灣的國民健康,也才有機會進軍國際市場,為台灣爭光。

王文心強調,他們並不反對本土疫苗,且支持本土疫苗,但他們反對高端疫苗通過EUA的過程黑箱、不正義,因此歡迎認同他們想法的人,一同成為公投的10萬名共同聯署提案人,將人民作主的心聲告訴執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