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總統拜登阿富汗變天後接受美國ABC訪問時表示,若有人侵略台灣,美國會回應。雖然外界有人認為拜登失言了。但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20)晨在臉說表示,拜登對台灣的承諾及美國國安會顧問蘇利文把台灣與以色列並列的談話,都明確破除中共正在台灣大肆操作的「疑美論」和「美國棄台論」,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林飛帆說,拜登回應「疑美論」說法,把對台灣的承諾視同對北約及日本韓國的承諾。他說,就在今天稍早,拜登總統接受美國媒體ABC News訪問,主持人George Stephanopoulos問到:「你談到我們的對手,中國和俄羅斯。你已經看到中國告訴台灣說『看吧?你們不能依靠美國人。』」

拜登則是回應:「中國何以不這樣講?(但)你看,George,台灣、南韓、北約的情況根本就不一樣。現在的情況是,在那座島上,和在南韓,我們都同意那裡沒有內戰,而是有一致的政府,事實上,(他們也)正試圖讓壞人不要對他們做出壞事。我們信守一切承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作出莊嚴的承諾,如果有人要侵略,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是如此,對南韓是如此,對台灣是如此。這根本就無法比較。」

林飛帆說,今天,拜登總統第一次親自說明,將對台灣的承諾視同美國對北約及日本韓國的承諾。這與這幾天,美國國安會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把台灣與以色列並列的談話,都明確破除中共正在台灣大肆操作的「#疑美論」和「#美國棄台論」,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當然,無論外在情勢如何變化,繼續深化與盟友的關係,並盡一切努力增強台灣在各方面的實力,還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

不過,林飛帆文後也把美國不具名官員強調「對台政策不變」的新聞附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