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19日在美國廣播公司(ABC)接受專訪,主題是美軍撤離的決定,當被問到中國以此宣傳,台灣不能指望美國,拜登表示,阿富汗和台灣狀況不同,拜登強調,美國一向信守承諾,若任何人入侵或對我們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方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直呼,美國總統首次明確地表達,台灣面對的是外敵,而台灣是個完整的國家、政府。這是個難以置信的重大改變。

拜登表示,台灣和南韓境內沒有內戰,且台灣韓國有統一政府,美國與它們的協定旨在試圖阻止壞人,對它們做壞事。拜登也強調,「我們信守一切承諾。我們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作出神聖承諾,要是有人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這根本無法比較。」

拜登在美國廣播公司被問到,中國以此宣傳,要台灣不要指望美國,拜登回應,阿富汗的情況和台灣、南韓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截然不同,無法類比。拜登同時強調,要是有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國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

這也是拜登上任後,首次對台灣防衛的表態。王定宇指出,這不僅是另一個首次把台灣跟北約、日韓列為同等盟國,更是美國總統首次明確地表達,台灣面對的是外敵,而台灣是個完整的國家、政府。這是個難以置信的重大改變。

王定宇指出,從國安顧問蘇利文將台灣與以色列這個與美國有長年「特殊關係」的盟友並列,到今天拜登本人一改過去幾十年態度,將台灣與北約和日韓等美國正式軍事盟友並列,都可見台灣社會這幾天瀰漫的疑美論確實受到美方的重視,也讓美國從國安顧問蘇利文到拜登本人,說出了幾乎是打破長年「戰略模糊」政策的語言來強調美國對台承諾,不過,王定宇也補充,當然,美國還是沒有明確講說當中共出兵的時候,美國「回應」是怎麼個回應法。最後,王定宇驚訝道,​「我們自己都還在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