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跪舔中國例子又一樁!加拿大「公民實驗室」(The Citizen Lab)研究發現,蘋果公司把中國審查程序滲透到香港台灣,儘管台灣並沒有關於政治審查的法律,但蘋果還是自我審查,而且是遵循中國的審查範例,公民實驗室的研究人員表示,蘋果在中國應用過濾器來屏蔽內容,已經滲透到在香港與台灣的運作,包括法輪功、雨傘革命、香港民主運動等字詞。

外電報導,根據Citizen Lab進行的研究,蘋果應用的過濾器會揪出貶損、種族主義、色情,有時甚至是政治內容,審查的內容有時超出某些地區的審核規定。這次該實驗室對中國、香港、台灣、日本、加拿大與美國等6個地區進行測試,驚訝發現,雖然這6個司法管轄區的監管、政治環境各不相同,但公民實驗室發現,在中國實施的審查被滲透到香港和台灣,其中大部分審查超出蘋果自己的法律義務。

報告提到,蘋果在台灣並沒有執行政治審查的任何法律義務,可以該公司AirTag和iPad等產品仍然阻止與中國共產黨、中國國家機關以及法輪功等政治宗教團體有關的「鐫刻」(按:蘋果公司會提供鐫刻服務,讓用戶可以在產品上留下自定義訊息)。

不止台灣,實驗室指出,蘋果在香港也進行廣泛審查集體行動,包括雨傘革命、香港民主運動、雙普選和新聞自由等字詞,也都遭到審查並被禁止「鐫刻」。

「公民實驗室」表示,蘋果公司並沒有完全了解他們審查的內容,而且每個被審查的關鍵字,也不是經過仔細考慮而產生的,反而有許多看起來是從其他來源隨意的被挪用過來適用。報告說,蘋果公司審查政治敏感內容時,把部分用於中國地區的458個敏感詞,應用在香港和台灣的鐫刻服務上,174個用於香港市場,29個用於台灣市場。

「美國之音」指出,中國的市場對蘋果來說,非常重要,約佔其總收入的近1/5,2020年第4季度,蘋果在大中華區的銷售額創下歷史新高。只是,蘋果對中國市場的嚴重依賴令人憂心,中國對該公司將擁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蘋果為了商業利益主動自我審查,就是為了討好中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