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疫情目前控制得當,但旅遊休憩業仍受到相當大衝擊。對此,前立委沈富雄今(19日)在臉書發表他的復甦國旅點子,他表示,為了提振國內經濟,活絡內需成為中央與地方政府戮力同心的事,不妨把五個離島看成五個「帛琉」,在其境內解封吸引更多旅客,有配套解封離島,不用等拿到五倍券,很多人都早早「超前振興」去了。

沈富雄指出,趨吉避凶,本於人性,雖然避之太過,但情有可原,無奈避了人潮,也避了錢潮,生計問題隨之而至,國外疫情仍炙熱,為了提振國內經濟,活絡內需成為中央與地方政府戮力同心的事,對因疫情受傷的特定產業紓困是必要的,但對全民撒錢振興大可不必,只要解除人為的管制,國內經濟就自然活絡了。

沈富雄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指出,去年國內家庭平均每戶儲蓄金額26.5萬元,創歷年新高;比2019年增加14.76%,是近27年最大增幅;平均每戶儲蓄率24.5%,是近20年新高,這現象主要是來自疫情降低民眾的休閒及運輸支出使然,可見許多人不是沒錢消費,是沒處消費或者不願意消費。

沈富雄建議,台帛旅遊泡泡又再次啟航,國旅不妨以此為鏡,把金門、馬祖、澎湖、綠島、蘭嶼這五個離島看成五個「帛琉」,在其境內解封以吸引更多的旅客,但需符合:(1)離島需先高度疫苗覆蓋率,接種單劑者80%、兩劑者60%。(2)離島需2週以上零確診。(3)旅客到達需在機場或碼頭做快篩。(4)自離島返回本島後按照國內規矩,無需特別加以隔離。(5)離島應可完全鬆綁管制。他直言,有配套解封離島,不用等拿到5倍券,很多人都早早「超前振興」去了。

沈富雄的點子有一部分網友認同,認為防疫之虞也要救經濟「 只要做好境管,馬祖的疫苗覆蓋率已將近七成,準備好了!」也有民眾不贊同他的提議,表示「但這五個『帛琉』沒有莫德納或BNT疫苗可打。」、「大老,沒疫苗可打,說再多都沒用」

 

沈富雄臉書貼文。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