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去年因指控冠軍牛肉麵店家使用的美牛含萊克多巴胺,遭告發違反食安法,台北地檢署近日依罪嫌不足給予不起訴處分。不起訴書中顯示,詢問上游廠商,牛隻於屠宰前24小時至48小時,會停止餵食含萊劑飼料。檢方認為,丁怡銘指的與皇家傳承所使用美牛飼養過程相符,並非謠言。讓皇家傳承牛肉麵再度中箭,業者今(19日)發文強調,「為何一次又一次的打擊我們,這不是政府必要的把關跟許可嗎?」

皇家傳承牛肉麵稍早於臉書發布聲明指出,購買牛肉,皆會請廠商提供相關證明,「萊克多巴胺」零檢出是其中一樣,證明中並無牛隻「食用何種飼料」的證明。

業者強調,身為商家,一定符合國家規定及標準才會使用來烹煮及販售,至於飼養過程中使用何種飼料?「身為商家的我們,絕非混淆支持愛護我們的顧客,為何一次又一次的打擊我們,這不是政府必要的把關跟許可嗎?」

業者表示,最近牛肉的價格跟去年同期比較,漲幅已超過六成,「疫情已經讓我們小老百姓快撐不下去了,真的不能讓我們好好地煮好每一碗麵的純粹嗎?」

業者也提到,丁怡銘在記者會所提為「冠軍牛肉麵使用萊劑美牛」,而非「飼養過程中曾食用過萊克多巴胺,但已代謝掉的美國牛隻」,所以店家在去年11月12日當天記者會中,提出與廠商提供給他資料不相符的說明。

業者透露,偵訊時被問到其中一道題為:丁怡銘所提的「萊劑美牛」所指的是「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還是「曾食用過萊克多巴胺,但已代謝掉的美國牛隻」?業者強調應該是前者,但對方與他解釋1小時,似乎希望他回答別的答案。

皇家傳承牛肉麵聲明全文:

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先前指冠軍牛肉麵使用萊牛引起牛肉麵風波。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

皇家傳承牛肉麵聲明。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