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可能正在準備導彈試射行動,以對抗美國防禦系統,該導彈稱為「海燕核動力巡戈飛彈」,這是一種極具爭議性的武器。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專家表示,這些照片是美國航太公司 Capella Space 16日拍攝的衛星影像,提供了「強烈跡象」顯示俄羅斯正準備在北極圈附近的一個已知發射場,測試核動力巡航導彈。

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官員意識到,俄羅斯可能正在準備對其所謂的「海燕(Burevestnik)」導彈進行另一次測試,作為其先進武器計劃的一部分。

對此消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五角大樓、俄羅斯國防部拒絕回應。 

「原則上,使用核反應堆,將使巡航導彈在美國導彈防禦雷達和攔截器下方和周圍飛行的範圍不受限制」,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的武器專家路易斯(Jeffrey Lewis)表示。

路易斯補充,若俄羅斯在「海燕核動力巡弋飛彈」裝上核子反應爐,就可以製造出具有無限射程的飛彈,並賦予它克制美國飛彈防禦系統和攔截器的能力,然而,關於該系統是否可以成功運行,還有很多問題,更不用說測試該系統可能對環境和人類健康構成的威脅了。 

俄羅斯一直在對其戰略核武器和運載系統進行現代化改造,以對抗美國和北約並鞏固其作為軍事大國的地位,這引發了人們對另一場核軍備競賽的擔憂,因為美國也在著手升級其核武庫。

雖然莫斯科和俄羅斯在2月份續簽了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ART)條約,但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不久,美國已經退出了與俄羅斯簽訂的兩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軍備控制條約,即2019年的《中程核力量條約》和 2020年的《開放天空條約》。

事實上,這已非俄羅斯第一次嘗試試射「海燕核動力巡弋飛彈」,早在2017年11月起,俄羅斯就曾在相同地點進行多次試射活動,但活動最後都被宣告失敗;2019年8月的試射更發生飛彈爆炸後導致5名技術人員喪命的憾事。

俄羅斯海燕巡弋飛彈。   圖:翻攝自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