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AZ疫苗在歐洲開打後,曾出現罕見血栓反應(機率約百萬分之10);許多歐國家便建議某年齡層以下的民眾,第二劑可混打mRNA疫苗。醫師沈政男在臉書發文,他也認為AZ施打風險高,但當時因為萬華爆群聚感染沒其他疫苗可選,只好打AZ,而現在已經開放疫苗混打,他直言:「打第一劑AZ叫無奈,結果你又打了第二劑,那就是無X了」

沈政男今(1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之前他有說過開放混打就要來了,不必急著打第二劑AZ。沈政男說,在今年五月十一日前,打AZ的風險高於不打,然而當萬華群聚爆發以後,因為沒有其他任何疫苗可打,當然只好選擇AZ了。如果當時只有科興,也是可以打。事實上,台灣本來有機會在五月十一日以前取得BNT,但因為意識形態而錯失機會了。他說:「箇中邏輯,清楚明瞭,但你要在那邊亂扯,我也是不會介意了,因為,每個人都有愚蠢的自由。」

沈政男指出,因為台灣已經控制疫情,根本沒有必要急著打第二劑疫苗。尤其沒必要在十周後就打第二劑AZ,因為,研究早已證實,十二周以後打第二劑AZ,免疫生成更好。甚至間隔半年以上,都沒有關係。打兩劑AZ的重症保護力,只比一劑高10%。沈政男認為混打的保護亦高於兩劑都打AZ。

文末他無奈地說:「我只會奉勸你,防疫是人生的縮影,靠著直覺、信仰、道聽塗說與意識形態而活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好好想想你的前半生是怎麼回事,痛改前非,今後以科學為方向,以證據為基礎,好好做人做事吧。」

醫師沈政男認為混打會比兩劑都打AZ保護力高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