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雖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在2010年有美軍官員及地質學家透露,這個位於中亞、南亞十字路口交匯處的國家坐擁價值近1兆美元的礦產資源,有著極大改變其經濟發展前景的潛力。

根據《CNN》的報導,鐵、銅、金等礦產分散在阿富汗全國各省,此外阿富汗還有稀土礦產。

生態未來組織 (Ecological Futures Group) 創始人羅德·斯庫諾弗表示,阿富汗是傳統貴金屬最富庶產地之一,同時也是21世紀新興經濟所需金屬的產地之一。

《CNN》表示,此前阿富汗國內因安全挑戰、缺乏基礎設施建設、嚴重乾旱等問題,阻礙了開發這些礦產資源的進度。如今塔利班掌權,情況也不會立刻發生太大轉變。

《CNN》指出,一些「潛在開發國家」,如中國、巴基斯坦等都對阿富汗礦產「有興趣」,儘管當地一片混亂,他們仍很可能嘗試參與其中。

對於中國開發的可能性,《CNN》稱中國正著手一項非常重要的綠色能源發展計劃。

羅德·斯庫諾弗則稱,他對當地礦產資源開發的可持續性感到擔憂。他認為,如果中國不小心開採,可能會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

稀土。   圖:翻攝自Peggy Greb(Public Do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