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離後,塔利班迅速奪下阿富汗。對此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18日發布安全警告提醒美國公民,目前無法確保通往機場的安全通道。然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卻表示,持有美國護照的人能安全抵達機場,雙方說法矛盾。

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18日發布安全警告提醒美國公民,離開喀布爾的航班數量有限,鑑於太多人登記註冊,航班採取先到先得的方式安排座次,美國大使館「無法確保」通往機場的安全通道。

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表示,美軍現階段的任務著重在喀布爾機場的維安上,現階段暫無餘力協助其他人前往機場。

然而,米利卻指出,塔利班目前在喀布爾及其周邊地區活動,但他們沒有干涉美國的行動。他表示:「塔利班透過美國務院保證美國公民,也就是持有美國護照的人,能夠安全抵達機場」。

美國大使館、美國國務院與美軍的説法不一,令外界憂慮美國公民能否透過安全通道順利離開阿富汗,於此同時,美國把部署至阿富汗的美軍增加至6000人,就網友看不下去,痛批:「6000人軍隊,還沒有安全通道」、「不應該有任何美國人在阿富汗……他們自己去的,他們可以自己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