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即將於23日開放民眾施打,國民黨今(19日)召開記者會,直指負責國產疫苗審查的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中,有將近4分之1在擔任高端疫苗的研究計畫主持人,計畫金額合計高達1900多萬元,其中曾任衛福部長的林奏延,一人就接了1250多萬元,因此質疑這些 ACIP委員拿了高端的錢,卻不顧利益迴避,擔任高端的「門神」。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指出, ACIP召集人李秉穎先前就曾爆料,很多ACIP委員都參加或主持過高端疫苗、聯亞、國光等公司的臨床試驗,雖沒揭露是哪些人,但他這邊已取得衛福部所流出,有關ACIP委員接過相關疫苗廠商的研究計畫與補助金額。

黃子哲揭露,17位 ACIP委員中,就有4位接過高端的研究計畫,其中有1位擔任聯亞的獨立監督委員會主委。換言之,整份ACIP委員名單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委員與高端及聯亞有所連結,其中又以高端最為關係匪淺。

黃子哲進一步指出,高端疫苗共有7件研究計畫給4位ACIP委員當計畫主持人,金額總計約1900多萬元,其中屬COVID-19疫苗的研究計畫共有4件,分別由李文生、林奏延、邱政洵承接,金額總計1400萬元。而高端也是所有藥商中,委託ACIP委員主持研究計畫投入最多件數與金額的廠商,也就是說,高官特別喜歡找握有國家疫苗採購、疫苗規畫決策權的ACIP委員,來當補助計畫的主持人。

黃子哲尤其點名,其中林奏延一個人就接了二件COVID-19疫苗的研究計畫,總計1250多萬元,詭異的是,早從去年11月林奏延就一直鼓催要支持高端,加上林奏延過去是衛福部長,甚至公開呼籲採購高端疫苗,難道是拿錢辦事的高端門神?

黃子哲更質疑,高端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後,7月25日的ACIP會議決定將高端疫苗放入公費施打計畫內,有接高端案子的李文生請假、林奏延迴避,但參與會議的邱政洵並未迴避,明顯有利益衝突;而7月25日的ACIP會議的第三個討論案,竟是研議ACIP委員利益衝突迴避原則,顯見該委員會從未有相關規範與作為。

國民黨表示,對比美國審查EUA流程嚴謹、公開、透明,不解為何台灣卻要遮遮掩掩?面對利益衝突迴避,究竟有無明確制定規範?怎會於高端疫苗EUA審查完後,才在ACIP會議中談論利益迴避規範問題?公布委員名單與會議紀錄去識別化兩者並不衝突,且目前國產疫苗都已完成EUA審查,為通盤檢討的最佳時機,憂學者被獵巫情形已不復存在,不能以此合理化黑箱審查。籲衛服部食藥署清楚說明,除了儘速將國內所有疫苗審查會議紀錄、審查委員名單完整公布外,也應一併補齊CDC、TFDA於審查會議中的報告內容,究竟如何描述國內的緊急狀態、有沒有認真審查等,應交給大眾公評。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質疑ACIP委員擔任高端門神。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