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香港警方因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通過同情刺警的梁健輝決議,即逮捕4名學生會幹部,香港大學也加入打壓,台灣聲援香港團體今(19)日舉行記者會抗議港府暴行,中研院學者吳叡人更點名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是港府協力者角色,中研院應該尋求適當方式撤銷他中研院院士。

香港人梁健輝今年71 日疑反對香港警察包庇罪犯及不滿《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影響自由,在香港銅鑼灣崇光百貨外突然從背後接近並用刀刺傷一名28歲機動部隊警察,隨後以刀刺心臟自殺。事件發生後,港府將此認定為恐怖主義,但還是有香港人認為梁建輝是烈士。

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於77日通過名為「評議會對梁健輝先生逝世深表悲痛;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表示同情和慰問;感激他為香港作出的犧牲」之議案。議案通過後,港大學生會及評議會皆受香港大學校方、香港政府施壓與威脅,撤回議案、公開道歉,其幹事會內閣「薪燧」亦已總辭。18日早上,香港警方國安處拘捕至少4名港大學生會成員,包含學生會長郭永皓,及評議會主席張敬生,另亦帶走多名成員調查。

對此,台灣學生聯合會今日上午舉行聲援線上記者會,抗議港府暴政與迫害,出席者包括, 台灣學生聯合會常務理事黃亭偉、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吳叡人、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台灣青年青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Carlos等人。

黃亭偉表示,台學聯強烈譴責港府與香港大學校方,希望透過這場記者會聲援港大學生會及被拘捕的4名成員。

吳叡人表示,他以「香港屠夫」稱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黑警花了一個多月編好的濫劇本,捏造假證據,伸出黑手,連香港大學學生會長、評議會主席等幹部也抓進去。這彷彿回到戒嚴時期的台大,他是學生會長,學生會外面有調查局的特務在用力敲門的場景。

吳叡人表示,就只是一個學生會會議,武裝警察衝入世界知名的香港大學逮捕四名優秀的學生會幹部,對於參加開會的三十多人,還要繼續抓。

吳叡人痛斥港府,所謂依法行事,但這些國安法有經過香港人民、甚至中國人民同意嗎?誰不知道中共要抓人、殺人都假惺惺搞一個什麼法,找自己人演一場戲,裝作投票通過,再所謂依法抓人、殺人。什麼叫做「顛覆政權」?民主派舉行一個平凡無奇的初選就叫「顛覆政權」?什麼叫「勾結外部勢力」?跟外國記者見個面就叫做「勾結外部勢力」?學生開個會就叫做宣傳恐怖主義?

吳叡人說,梁健輝攻擊警察是被暴政逼上粱山,是抵抗行為,卻被稱為「孤狼式的本土恐怖主義」。明明香港有幾百萬人同情他,這是政治問題,但不和人民溝通、政治協商,卻搞到到現場送一朵白花、站一下,就說是煽動,就要抓,因為這違反國安法。一個中年男子拿一把刀攻擊警察就做恐怖主義,那麼警察集體拿先進武器、催淚彈、橡膠彈、水砲車、甚至實彈射殺人民又是什麼?

吳叡人還點名也是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的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呼籲中研院和台灣各大學,正視張翔在香港鎮壓事件所扮演的協力者、共犯角色,中研院應尋求適度方法,撤銷張祥院士資格,中研院不要再裝睡,否則下一次的院士會議將會對張祥採取「熱烈的歡迎行動」。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表示,台灣可以做得更多,以抵抗中國的威脅跟霸凌、同時捍衛台灣,包括調升旅遊警示,增訂《港澳條例》第60條之一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訂《港澳條例》第31條,不要把港資直接視為外資而不區分,防止「真中資、假港資」侵擾台灣,全盤檢討台灣對香港人居留、定居的政策與法律,在兼顧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國人利益的前提下,同時防止共諜滲透,讓更多的香港人能夠進入台灣。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Carlos指出,現在的香港不但悼念烈士的自由被禁止,連心存感激的人想要發聲亦會被禁言。Carlos並進一步指出,香港境內情境如斯嚴峻,身在海外的港人更要肩負起歷史重責、團結一致,讓與極權對抗的精神及信念延續下去,香港終有一日可以光復,成為可以自由生活、屬於香港人的安樂之地。

臺灣青年青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指出,中共不斷透過行為證明,中國自己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集團,還反過來指控爭取自由民主的學生,這簡直是國際級笑話、是最大的諷刺。中共現在不但要壓制抗爭,也開始做歷史解釋的鬥爭,香港警方配合中共,把七一刺警案定性是「孤狼式的本土恐怖襲擊」,現在任何人只要悼念犧牲者,甚至是稱梁健輝是烈士,就可能觸犯國安法,全世界只有中國的法律管行為、管思想、還管到歷史,北京容不得港人有自己的歷史解釋,從要求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撤回悼念決定,一路到禁止評議會成員進入校園,至今抓捕,在在顯示了香港已經全面淪陷,中共要所有港人信仰共產黨,台灣在這個時候,除了撐香港手足,會一起記著香港抗爭的歷史,與犧牲的烈士梁健輝,紀念他的離開,記憶他在極權面前,奮起反抗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