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今天舉行「美麗華工會罷工已逾百日:體育署金援資方,勞動部遲不表態」記者會,邀請美麗華工會張鴻銘理事、顧問葉瑾瑜、體育署、勞動部及經濟部官員出席。

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美麗華高爾夫球場過去作為舉辦LPGA等知名國際賽事,相關賽事也受教育部體育署補助多達7720萬元,然而,自2015年美麗華工會成立以來,勞資爭議不斷,今年4月,資方竟以企業分割為由,資遣許多工會成員,引發美麗華工會二度罷工,資方甚至在罷工期間,繼續違法解雇員工。

王婉諭說,勞資雙方於罷工期間進行多次協商,最後都沒能達成協議,資方代表多次缺席協商,還因此遭新北市政府發布新聞稿譴責。她指出,資方近日甚至提出要求:工會幹部道歉、要求工會修改媒體報導內容、工會不得聲援幹部等,涉嫌違反《工會法》第35條的雇主不當勞動行為。

美麗華工會理事長張鴻銘指出,自從資方宣布企業分割、違法解雇工會黃文正理事長及會員,美麗華工會為了捍衛勞工工作權,被迫展開罷工行動至今,勞動部的勞裁會拖延,讓資方繼續解僱罷工會員;新北勞工局放任資方反悔罷工期間的協商,甚至恣意缺席協商;新北市經發局無視資方明顯違背企業分割原則,堅不駁回美麗華公司的企業分割申請;教育部體育署亦無視美麗華違法將員工以分割為由轉任至子公司的爭議,竟在7月底給予美麗華公司高達348萬元的紓困補助。

至於資方近日所提出要求工會幹部道歉、修改媒體報導內容等,時力副總召陳椒華認為,此舉恐涉嫌違反工會法不當勞動行為中對工會的支配介入,勞動部應清楚表態,甚至參照新北市政府發新聞稿公開譴責。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陳姳臻副執行長也說,新北市政府相關局處應積極檢視並處理,美麗華公司是否僅為打壓工會,而進行不確實之公司分割。

針對美麗華工會的質疑,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劉政彥科長表示,針對資方決策層沒有參與協商,事後再反悔協商中的共識,會傷害勞資雙方的信任關係,勞動部呼籲資方應親自參與。

劉政彥說,勞動部也嚴正聲明,團協的內容不能違反《團體協約法》和《工會法》,若要求限制工會協助成員、工會需公開道歉等協商條件,無益於爭議解決,勞動部也嚴正表達反對。至於裁決會,勞動部也已經開始處理,而工會要增加裁決標的的請求,則協助以新案處理,以避免時間延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