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東西伯利亞海的珍妮特島 (Jeannette Island) 在Google地圖工具上顯示為一塊黑色污跡。

關於該島究竟屬於俄羅斯還是美國,這是長期以來存在的問題。一些陰謀論者認為,該地點是俄羅斯秘密軍事基地的理想地點,因為它相對靠近美國和加拿大。

事實上Google經常在其地圖工具上屏蔽軍事場所,例如德國的空軍基地、俄羅斯的導彈發射井和阿富汗的基地等。珍妮特島的圖像由「北冰洋國際水深圖」提供給Google,這是一個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啟動的北冰洋測繪項目,Google發言人對此拒絕置評。

位於俄羅斯北部的珍妮特島,在1881年由美國海軍軍官兼探險家喬治·E·德朗 (George E.DeLong) 領導的一次探險中發現。

喬治和他的船員以美國的名義占領了珍妮特島,喬治還用他們的船美國海軍「珍妮特」號,來為這個島嶼命名。

然而在1910年至1915年的俄羅斯帝國北冰洋水文探險隊探測之後,俄羅斯公開宣佈珍妮特與其他北極島嶼一起成為俄羅斯的一部份。

在行政上,該島現在屬於俄羅斯聯邦薩哈 (雅庫特) 共和國,美國從未對這一主張提出異議,直到今天也承認它是俄羅斯領土。

很可能是由於珍妮特島的歸屬問題,促使Google決定在地圖上「抹去」它,但這沒有阻止陰謀論者提出他們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