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即將開學,但學生吃飯時用的隔板大缺貨,每片隔板都上漲到百元,對此,民眾黨賴香伶今(19)日呼籲,教育部應協助各校方準備隔板,而經濟部要協調隔板供應商的加速生產。

賴香伶在臉書表示,9月開學在即,各級學生將重返校園,午餐時間的個人隔板成為學校必要防疫物資,教育部補助各校每人100元的防疫物資經費出現不足情況,有的學校請家長繳費購買,也有學校透過家長會捐贈購置,不少學校為了隔板問題忙得焦頭爛額,教育部應儘速介入協助解決隔板之亂,避免開學後用餐問題成為防疫破口。

賴香伶指出,教育部國教司雖補助國中小學校每人100元的防疫物資經費,但個人用隔板因開學出現缺貨現象,有學校反映「有錢也買不到」,隔板每片售價喊價上百元,防疫經費還要購買口罩、快篩試劑、酒精等物資,防疫經費不夠用之下,不少學校紛紛向家長會求助。

賴香伶也提到,對於隔板問題,部分學校透過家長會捐贈方式,購置隔板學生使用,也有學校發通知給個別學生家長繳費,表明由學校統一購置隔板,也有學校要求學生家長自備隔板。六都等地方政府則是補助學校經費統一買隔板,面對這波隔板之亂,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說「大家一窩蜂搶隔板,只會成為廠商趁機賺一筆的犧牲品」。

賴香伶強調,用餐群聚的染疫風險高,隔板確實是學校開學必要防疫物資,距離開學不到兩週,呼籲教育部應全面盤點各校隔板準備情況,儘速協助學校準備充足隔板給學生使用,尤其青少年目前多難以接種疫苗情況下,更應注意防疫。經濟部也應協調隔板供貨廠商加速生產,才能因應學生開學返校的防疫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