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在美國撤軍後火速攻下首都喀布爾,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警告「小心,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國民黨更喊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對此,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宣稱,若1945年就沒國民黨,可能美國會協助台灣獨立,或由美國治理,台灣也可能成為美國第二或第三大洲,這讓網紅「宅神」朱學恒傻眼直呼:「到底要怎麼樣地理、歷史、數學爛成這樣才會覺得是第三大州啊?」

陳柏惟18日在臉書Po文表示:「不是我們愛嘴,是每次中國黨(他指國民黨)發言都把台灣當禁臠真的很噁心。」他還幻想5種「平行時空」,其中之一是「美國若不介入中國戰場,中國戰爭可能以共產黨獲勝告終。共產中國與民主台灣,均加入聯合國,均非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或者是,最終,台灣投票加入美聯邦成為第50或51州(如果在1959年前就比夏威夷更早),21世紀時成為美國第二或第三大洲。」

對於陳柏惟的見解,朱學恒18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譏諷:「柏惟你真的很丟台中人的臉ㄟ,架空歷史亂扯也就算了,還台灣成為美國第二大州咧?地理跟數學都不好,簡直零分」朱學恒指出,台灣面積是36193平方公里,美國第三大州是加州,面積423967平方公里,是台灣的11.7倍。他不解「柏惟數學裡面三萬六大於四十二萬是怎麼搞得?」質疑陳柏惟「是不是連小數點和除法都不會啦!」

朱學恒續指,真得要用面積來算,台灣小於面積62756平方公里的西維吉尼亞州,大於面積32131平方公里的馬里蘭州,所以應該是第42大州,但陳柏惟卻認為台灣有可能「成為美國第二或第三大洲」,被朱學恒狠酸:「到底要怎麼樣地理、歷史、數學爛成這樣才會覺得是第三大州啊?」也有網友在陳柏惟的幻想文下留言吐槽:「說好的臺灣獨立獨到老美肛門口,真香~」,還有人建議他:「不用假設有的沒的浪費時間,也不會讓現在更好,想想未來吧」。

另有網友替陳柏惟反嗆朱學恒:「那位成衣商酸3Q丟台中人的臉!美國各州面積大台灣幾倍又幾倍!數學不好地理也差!我看那位成衣商才丟台灣人的臉!台灣兩千三百多萬人口沒第三大也差不了多少!有人在和他講面積?」強調陳柏惟幻想台灣「成為美國第二或第三大洲」指的是人口,不是在講面積。據了解,美國2020各州總人口前3名分別是3993萬的加州、2947萬的德州、2199萬的佛羅里達州,而台灣2020年總人口則為2357萬,疑似就是陳柏惟的幻想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