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後迅速奪權,國民黨部分人士喊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前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的連勝文17日被指在網路直播節目中自稱「從小見證美國人拋棄越南」,遭網友狠酸,越南淪陷時連勝文才5歲,直指他「根本神童」。對此,當天採訪連勝文的名嘴黃光芹直言「別弄我的來賓」!

名嘴周玉蔻在臉書Po文質疑,連勝文1970年出生卻「從小見證」1973年協議、1975年美軍撤離,他譏諷:「台灣不缺騙子,騙子家族臉不紅氣不喘,從賣鴨片到偷打疫苗,到男女小神童!厲害了,神奇世家!」律師林智群也調侃:「3歲自耕農,5歲見證美國拋棄南越。這樣的神童北韓也有一個,3歲會開車,4歲會開槍,5歲駕駛戰車。別人的兒子怎麼都那麼厲害?」

黃光芹19日則在臉書發文怒嗆「別弄我的來賓」並提到:「看到連勝文因上我的節目,而被抓語病,成為被攻擊的對象,而且入夜以後,新聞愈報愈大,我這個主持人,有必要出來說說話。」黃光芹強調:「對於我節目邀請的來賓,來者是客,我向來奉之為上賓。對於不管之前的柯文哲,或現在的連勝文,我自認有一份道義責任在,故深夜發文說明」。

黃光芹澄清:「有關連勝文自述5、6歲『見證』美國抛棄越南,是記者引述我方所發出的新聞稿。我們取了近似的意思;但重聽原音,他並没有用這兩個字。」並說明:「從整段語意來理解,他是試圖用自己成長歷程中的年齡軸,來條列幾個歷史大事件;所以他先前才會說,我5、6歲時如何如何,後面也才會接:我『長大』後、『現在』又如何如何。」

黃光芹接著提到:「連勝文小我5歲,雖然我和與他差不多年紀的朋友,都留有類似的模糊記憶;但若他能在快速語表達時,去掉『看見』兩個字,或許就不會遭人大作文章。然,口語表達不是寫文章,可以塗塗改改;加上又是直播!我們不也經常語意表達不夠精準,這是可以理解和包容的。」

黃光芹說:「要怪,就怪我節目即將進入尾聲,只留1、2分鐘時間給他論述,太急、也太趕了!有心者何必對他人身攻擊至此,又不是他在選舉!或損及任何人的權益。界線一旦過了,很可能成為霸凌的一種。況且,有多少人翻過谷歌之後才來駡他?而他是臨時被我問到,我並没有讓他有準備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