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觀光局昨(17)日突然宣布台帛旅遊泡泡入境門檻提高,台灣旅客入境需打完二劑疫苗、或需有接種意願才可入境。立法委員陳以信指出,此更動凸顯「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太低」的問題,旅行業代表也呼籲中央盡快推行「疫苗護照」,推動旅遊業復甦。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18)日早上舉辦「當前觀光旅遊產業面臨的困境及展望」座談會,邀請立委與旅遊業者分析現今國外及國內的旅遊業現狀。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指出,全台有3千7百多家觀光旅館,目前一半處於歇業,另一半的2、3成轉成防疫旅館,剩下都在垂死掙扎。

陳宜民提到台帛旅遊泡泡,許多人都是為了去打疫苗。不少民眾在台灣等不到疫苗,選擇去帛琉、關島、美國等地,但這是屬於有錢、有閒的人在做,旅遊業要支撐,關鍵是國際觀光客、僑胞要進來。「有些觀光客、僑胞打完兩劑,但指揮中心仍要求隔離14天,這樣很不合理」應該要有所放寬,提供觀光動機。

立委陳以信則指出,台帛旅遊泡泡引出的問題,顯示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太低,尤其跟周邊國家相比,疫苗超前部署顯然不夠。他也提到疫苗護照如何與國際接軌的問題,即便接種覆蓋率夠了,護照簽證能接軌,國際旅遊才有辦法解開。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則表示,若要拯救觀旅業,政府首先應該致力於拓展旅遊泡泡的國家或景點。「台帛旅遊泡泡既然已經重啟,關島為何不行?」如果關島納入泡泡的話,送更多旅客過去,既能出國又可以化解國內疫苗不足問題。他建議,疫苗護照可以直接採用IATA開發的Travel Pass國際航空旅行通行證,中華航空、長榮航空日前宣布要在部分航點試行,這是政府可以採用最快速的方法。

台灣觀光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說,台灣超過7成以上旅行社仰賴出國市場,若不推行疫苗護照,「恐怕成為平行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