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假中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8)日拜訪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議長張清照、副議長顏莉敏、黨團書記長陳政顯等20餘名成員表示一定會全力支持;針對連勝文請辭智庫副董事長一事,江啟臣表示,大家都是為國民黨好,在良性競爭下,選後不論誰帶領黨,國民黨一定會更好。

江啟臣在走進國民黨團辦公室時巧遇民進黨藉市議員江肇國,兩人因為同姓江,很自然的互動擊拳問候。江肇國說,在立院擔任助理時就與江啟臣熟識,祝他高票當選。江啟臣則順勢說,「歡迎加入國民黨!」

江啟臣表示,他與連勝文過去有交換過意見,昨天也有通過電話,他會尊重連勝文的想法。對於另一位黨主席參選人卓伯源今天同時間走訪彰化縣政府及台中市政府,江啟臣認為,選舉就是尋求各方的支持,選舉期間都會相互去拜訪,很正常,他最近已經拜訪過彰化縣長王惠美及台中市長盧秀燕,之前擔任主席期間,與執政的縣市首長一直保持密切的溝通與連繫。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表示,過去一年間國民黨遭遇許多困難與挑戰,不論是在萊豬議題或是後續的疫苗政策上,感謝江主席領導國民黨團結各方資源監督執政黨,這些努力相信大家都看在眼裡。       

顏莉敏副議長表示,過去一年間在江主席的領導下可以當看見國民黨從谷底逐漸攀升,民眾對國民黨的認同也有顯著成長。江主席願意在國民黨最谷底的時候承擔重擔,足以顯見他的決心。國民黨是百年老店,改革工作非常不易,但江主席勇於承擔的精神令人深感佩服。江啟臣主席願意擔任領頭羊,我們都有義務協助。顏莉敏強調,江主席是在地台中人,我們絕對支持他。

江啟臣說,台中是他的故鄉、從政的出發點,很謝謝台中鄉親給他從政的機會,從事任何一個政治上的職務,都必須讓他重新思考從政的初心,來到議會黨團好像回家一樣,又看到當初反萊豬的連署書,滿感動的,過去這段時間經歷過很多不同的議題及戰場,不管過程如何,都有革命的情感,不管未來在國民黨裡面扮演什麼角色,都會與所有黨員、先進同志共同來努力。競選或擔任任何職務,不是為了自己,和黨存在的意義一樣都是為了人民,孫中山先生當初成立國民黨就是以民為本的精神,才有辦法號召更多人來支持。

江啟臣說,去年大年初一宣布參選黨主席補選,有人跟他說這不過只是過渡性質,做不了什麼事。任期內17個月的時間內,他把握了每一分每一秒,把大家對國民黨期待趕快落實,當時有人說乾脆「全拆了」、「打掉重練」,每個人對於黨的改革想法與意見南轅北轍;國民黨是家老店,不可能把店關起來,必須一邊開店、一邊整修內部,這種改革是漸進式的,不是震盪式的,國民黨也禁不起那樣子的衝擊。

江啟臣說,2020敗選後原本以為是谷底,結果沒想到後面還有更低的,6月6日那天同時損失了一位高雄市長、一位議長,那時他的壓力很大,必須在45天內決定市長、議長補選提名及競選策略,有人說因為不會贏乾脆不要提名,但他認為只要高雄市還有一個人願意支持國民黨就要提名,不能避戰,要直接面對、勇於接受挑戰。

江啟臣細數從發起兩項公投、連署到成案的過程,到今年8月支持度首次超越了民進黨,並以棒球作為妙喻表示,自己已經完成中繼救援的任務,接下來的選舉,就是爭取先發投手的位子。江啟臣說,連任主席後會徹底扮演一個造王者,找出最能夠幫國民黨贏回政權的總統候選人,拿回執政權,不是只有總統,國會也要過半。

江啟臣重申會信守五大承擔:第一,爭取連任,就是要復興壯大國民黨,這是領導的承擔。第二,要擦亮國民黨的品牌價值,這是改革的承擔。第三,擔起國民黨溝通世代的責任,這是世代的承擔。第四,爭取黨內共識的最大集結,這是共識的承擔。第五,堅持國民黨的最大敵人,是自我的突破;國民黨要挑戰的對手,是民進黨的獨大與傲慢。這是戰鬥的承擔。

藉由這五大承擔,他要帶領國民黨全面反攻,達成五大目標:第一,國民黨兩項公投全數過關。第二,邀請領袖級特使代表國民黨全面推動兩岸交流。第三,2022國民黨執政縣市15PLUS。第四,要提出明星級的不分區前三名振奮社會。第五,要讓2024總統造王、國會過半,這其中只要一項沒有達成,就辭職下台!

江啟臣表示,若未達到承諾的目標就辭職下台。   唐復年/攝

江啟臣與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擊拳問候。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