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陸戰隊在夏威夷時間17日在考艾島(Kauai)進行「海軍打擊導彈」(NSM)試射,成功擊中100海浬(約185公里)外目標。而此次試射最大的特點是使用「無人」輕型戰術車改裝的飛彈發射車執行任務,若經評估確實可行,未來可能成為美軍分散戰力、區域拒止的新戰術部署模式。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日前報導,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都對「海軍打擊導彈」的採購「加大力度」;且將在西太平洋作戰的艦艇和遠征地面部隊優先部署。其中陸戰隊部份,就提到改裝聯合輕型戰術車作為導彈發射車,未來可配合遠征基地設置,提供反艦打擊能力。

根據了解,「海軍打擊導彈」號稱「一發就能讓巡防艦退出戰場」,但不僅止於對付水面高速移動目標,也可以攻擊岸際固定目標,屬「跨領域」武器。

從釋出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改裝後的「無人」聯合輕型戰術車,可載運1組2枚「海軍打擊導彈」,藉由平底運輸艇進行預先部署,免除過去遠征基地設置時,工兵到場後的施工時間及陣地限制。可以搶佔島嶼海岸,對可能行經周邊的敵軍艦艇產生威嚇作用,形成封鎖水道的功效,在島鏈作戰中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

改裝後的「無人」聯合輕型戰術車載運「海軍打擊導彈」部署。   圖:翻攝U.S. Marines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