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美州友邦海地14日日發生規模7.2大地震,包括零星餘震在內至少造成有1941人死亡、超過5700人受傷,超過1萬民眾等待醫療援助,還有2萬7000所房屋受損或被毀。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17日報導, 美國海軍已派出排水量2萬5000噸的船塢登陸艦「阿靈頓號(LPD-24)」前往救援。預計在當地時間23日下午靠泊碼頭,展開救助工作。

報導指出,剛結束「LSE 2021」軍演的「阿靈頓號」將從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出發,將配備2架「MH-60海鷹」直升機、1個外科醫療小組和登陸艇。而海軍可能還將檢討派遣「先鋒級」遠征快速艦「伯靈頓號(T-EPF-10)」支援,做為空中監視的無人機起降平台。

美軍除了海軍之外,海岸警衛隊已有多艘船艦、快艇已投入支援,另美國南方司令部也將建立4所野戰醫院,用以收容救治需要醫療援助的海地民眾。

海地目前除有地震災害之外,還有熱帶風暴「葛瑞斯」襲擊,另外新冠疫情嚴重、前總統摩伊士遭槍擊刺殺後的政局動盪。據稱台灣也備妥2架C-130運輸機,可隨時投入協助。

救援中美洲國家海地,美軍擬派遣「先鋒級」遠征快速艦「伯靈頓號(T-EPF-10)」支援,做為空中監視的無人機起降平台。   圖:翻攝US Navy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