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7)日,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向總統拜登(Joe Biden)表達諫言,要求總統阻止短片App抖音TikTok)在美國發展。據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報導,中國官方目前已入股抖音的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

報導指出,盧比奧在一份聲明中直言中國的危險性,「北京的侵略性清楚地表明,該政權將TikTok視為黨國的延伸,美國需要這樣看待它」。他補充 :「我們必須建立一個標準框架,要求高風險的丶位於外國的應用程序在美國電信網絡和設備上運營之前,必須滿足這些標準」。

前(16)日,《The Information》稱,中國政府已入股北京字節跳動,並指出,中國政府將擁有指派一名該公司董事會席位的資格。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的股東數據顯示,在4月30日,網投中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已註冊且持有北京字節跳動科技1%的股份。據悉,網投中文是由三間中國國家機構所持有,其中包含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所支持的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

今年6月,拜登政府取消了禁止下載微信和抖音等一系列由川普政府曾下達的行政命令。而美國商務部目前也正審查這些應用程式可能會帶來的安全問題以因應拜登的命令,然而,商務部目前仍未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路透社》指出,在近日中國監管機構對科技公司打壓下,中國政府的舉動令人懷疑,究竟中國還想要在科技領域擁有多大的影響力。

據報導引述,雖字節跳動擁有中國版TikTok與今日頭條的部分許可證,但據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這1%的股份並未讓中國政府獲得任何TikTok股份,TikTok也未在中國上市。

報導指出,這與過去中國政府自由放任的作風不同。雖然中國政府擁有持有科技公司股份的先例,但這次一入股的消息竟是在中國針對反壟斷調查激增與立法禁止網路不正當競爭之時傳出。

《路透社》指出,在前(16)日,一名字節跳動發言人表示,「(北京字節跳動)只與字節跳動在中國市場的一些視頻和信息平台有關,並持有它們依據當地法律規定運營所需的一些許可證」。

抖音TikTok。   圖:翻攝自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