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關島附近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TD14,各界相當關注是否可能增強為今年第12號颱風。對此,氣象專家賈新興今(18)日表示,由於目前環境不利發展,熱帶低壓TD14成颱機率大約15%左右,「12號颱風難產」。

賈新興在臉書指出,目前環境不利熱帶低壓TD14發展,從美系的模式預測來看稍微有機會存活;但歐洲系集預報,強度則以熱帶性低氣壓為主,生存時間相對有限,成颱機率大約15%左右。可能要等到8月下旬,有利颱風生成的環境建立,才有機會出現第12號颱風。

賈新興表示,由於熱帶低壓TD14的結構和環流較差,因此各預報路徑目前仍有相當大的分歧,預估朝台灣東方外海通過機會較高。未來10天台灣降雨以午後雷雨為主,今明2天受到鋒面影響,可能出現局部較大雨勢。

中央氣象局也表示,熱帶低壓TD14上午8點在台灣東南方約2200公里海面,由於強度減弱,目前已將它降為一般低氣壓,成颱機率降低,預估會持續朝台灣東海域至琉球一帶移動;至於這個低壓後續是否還會發展、甚至接近台灣,仍需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