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趨緩,行政院擬推振興五倍券,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與綠委溝通後,定調全民免付1000元,可免費領取五倍券。不過,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行政部門沒將相關預算書、細部規劃送到立院,只能透過新聞媒體報導得知進度,甚至蘇貞昌還在與黨團會議中稱「版做好了」,高虹安重批:「可見這個執政團隊不但沒有要向執政黨立委好好溝通,根本是把在野黨立委當成塑膠!這就是一黨獨大的傲慢!」

高虹安於臉書發文指出,今年6月份,立法院朝野共識通過將防疫紓困特別預算上限加碼至8400億元,近日再次發放振興券及相關印製、兌領、系統開發等行政費用,將從尚未規劃使用的特別預算1600億元額度中使用,行政院預估將耗資1300億元。

高虹安表示,行政院使用人民納稅錢非常大方,可是,行政部門根本還沒將再次發放振興券的預算書及細部規劃送到立法院,「身為具監督預算職責的在野黨立法委員,至今卻都只能透過新聞媒體報導得知相關規劃進度」。

高虹安提到,甚至媒體報導蘇貞昌在與執政黨黨團溝通的會議中說,堅持使用五倍券是因為「版都印好了」。還有北市議員爆料,印製振興券的特殊用紙都已在從歐洲運送來台的途中,這些行政院都沒有對外否認、澄清。可見這個執政團隊不但沒有要向執政黨立委好好溝通,根本是把在野黨立委當成塑膠,這就是一黨獨大的傲慢!

高虹安直言,尤其讓人費解的是,政院定調民眾不用自掏腰包拿出1000元換取5000元的券後,對外的說法冠冕堂皇,說今年經濟成長率特別好,因此要把經濟成長果實與全民共享,講得好像是政府德政,廣發紅利。可是,5000元振興券預算仍由人民納稅錢支出,而且追加的特別預算財源全數舉債,後代子孫仍須償還,實在不應如此輕佻。

高說,民進黨各派系花了幾天工夫,找閣揆抱怨、找總統告狀,總算把振興券喬好,心滿意足地從行政院會議室出來之後,不斷強調要在野黨不要阻擋這筆預算。「這更是荒謬,身為立法委員,就是要為民眾把關、監督政府施政及預算,哪有這種『執政黨立委叫在野黨立委不要監督』的邏輯」。

她諷刺,「原來只有民進黨可以喬券,在野黨不能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