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17日)在首相官邸召開新冠病毒感染症對策總部會議,決定把茨城、栃木、群馬、靜岡、京都、兵庫、福岡7個府縣追加列入緊急事態宣言的對象地區。「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則追加適用於宮城、山梨、富山、岐阜、三重、岡山、廣島、香川、愛媛、鹿兒島10個縣。期間自本月20日至9月12日。早先對東京大阪等6個都府縣發佈的緊急宣言以及在北海道、愛知等6個道縣適用的重點措施的期限則從本月31日延長至9月12日。

原先茨城等7個府縣都是適用重點措施,將升級為列入緊急事態宣言的對象地區。宣言對象將擴大到13個都府縣,重點措施則擴大到16個道縣。由於傳染力強的Delta毒株影響巨大,將在合計29個都道府縣加強行動限制。

日本政府鑑於百貨店的地下食品賣場等發生了聚集性病例,在宣言和重點措施的對象地區,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的百貨商店等大型商業設施將被要求限制入場人數。此外,將要求居民把前往擁擠場所的外出次數減半。還將再次要求企業活用遠程辦公和鼓勵休假等,力爭將出勤人數減少7成。

不過曾經旅台多年的日本網紅Tommy,日前返回日本,透過鏡頭實際紀錄大阪狀況,表示雖然90%的人有戴口罩,但有些露出鼻子,甚至有人在路邊喝酒;而且入境日本可以選擇「回家」、「住隔離旅館」,雖然從回國到返家這段時間,不能搭大眾運輸工具,但經由計程車載回家後,就可以去任何地方,「沒有人會管你」,台日隔離情形差非常多,直呼「「發現台灣超安全!」

日本網紅Tommy稱入境日本,就算在隔離14天時間內,可以去任何地方,「沒有人會管你」。   圖:翻攝TommyTommy Japa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