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府垮台,塔利班於15日控制首都喀布爾,並聲稱阿富汗的戰爭已結束,將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針對塔利班重新掌權,當地婦女極為擔心,往後女性地位將再次面臨嚴重打壓。近日網路上就流傳一段阿富汗少女的自拍影片,泣訴阿富汗的婦女被遺忘「我們將在歷史上慢慢死去」。

根據《法新社》和《美聯社》報導,塔利班統治阿富汗5年時間,嚴格執行伊斯蘭律法,規定女性無法享有受教權、不能工作、不允許在沒有男性家屬陪同下出門,外出時還必須穿著連眼睛都遮蓋的全身罩袍「布卡」(burqa又稱為chadari)。美軍進駐後,阿富汗女權取得進步,尤其是在城市地區。

這次塔利班捲土重來,恐將造成當地婦女和女童成為最脆弱的族群。一名阿富汗少女拍影片淚訴,當地女性將面臨黑暗的未來「我們無人理會,因為我們來自阿富汗,我們將在歷史中慢慢死去。我不能停止哭泣,但要擦掉眼淚才可以拍攝這段影片。」她又控訴,沒有人願意關注阿富汗女性的情況「我們將會在歷史中慢慢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