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總統瑙塞達 (Gitanas Nausėda) 近期宣布,立陶宛會捍衛民主、法治等原則,立陶宛堅持主權獨立國家有權自行決定與哪一個國家或地區發展經濟與文化關係。此舉引發中國大怒,今天 (17日) 有記者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此事問中方看法, 華春瑩強硬回覆 :「立方企圖偷樑換柱,偷換概念,將挑釁一個中國原則」

 華春瑩表示,立陶宛總統稱立陶宛將捍衛自身原則和價值。如果立陶宛可以,中國當然應該並且能夠更加堅定堅決捍衛自身利益,特別是涉及到領土主權的核心利益。

華春瑩強硬回覆 :「立方企圖偷樑換柱,偷換概念,將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假扮成維護立方所謂原則和價值,為其同台當局發展實質關係詭辯,這只能自欺欺人。」

華春瑩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的含義清晰而明確,不容歪曲和篡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就必須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斷絕一切同台灣當局的官方往來,不管是明目張膽,還是暗渡陳倉。

立陶宛之前贈送台灣 2 萬劑AZ疫苗,此外,立陶宛還將與台灣將互設代表處,此舉引發中國嚴重抗議,並召回駐立陶宛大使,還要求駐北京立陶宛大使離境。歐盟對此則表態挺立陶宛,認為立陶宛的決定,並沒有違背「一個中國」的原則。我國則對立陶宛的堅持相挺表達感謝之意。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 (Gitanas Nausėda) 近期宣布,立陶宛會捍衛民主、法治等原則,不會在與中國及白俄羅斯等國家的爭端上退讓。   圖:翻攝瑙塞達臉書(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