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組織塔利班(Taliban)15日進到首都喀布爾(Kabul),成功占領總統府,透過塔利班最新聲明指出,「已宣告大赦所有人(政府官員)…因此大家應開始滿懷信心地展開例行生活。」,同時也敦促女性參加政治,並根據路透的報導,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過去幾天出現民眾逃難畫面,但17日上午已有多架撤離軍機起降,有許多民眾已返家。

根據法新社、美聯社報導,已掌控政權的塔利班組織,稍早宣布大赦前朝政府官員,並且呼籲他們盡速回到工作崗位。塔利班發言人接受CNN專訪時說,「儘管沒有加入塔利班組織,未來也可以在政府部門工作,顯然塔利班掌權後,希望國家機器儘速恢復運作。」

塔利班文化委員會成員薩馬甘尼(Enamullah Samangani)首度針對治理發表言論,「伊斯蘭酋長國並不希望女性成為受害者,依據伊斯蘭教法,她們應該進入政府機構」,儘管現階段政府機構架構仍未明朗,「但依據經驗,應該要有個全面的伊斯蘭領導層,且各方都應該要加入。」 

在過去幾天,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湧上許多阿富汗人民要搭軍機逃亡,現場失控,槍聲四起,群眾到處逃竄,也有人不顧生命危險,緊抓飛機不放,而在上升後摔下身亡。

截至在17日上午,喀布爾機場一名官員透露,機場幾乎已看不到群眾,運送外交官以及人民的撤離軍機也順利起飛,也有許多阿富汗人民都已經回家。但有當地目擊者表示,雖然城市看起來平靜,但仍能聽到從機場傳來的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