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目前六都無薪假人數已達5萬7781人,桃園市鄭文燦今(17)日表示,桃園無薪假人數4214人,僅高於台南,居六都第5,近2周減少540人,顯見市府推出的促進就業及短期就業等方案落實有成;其中,市府推出「青年就業讚」方案銜接中央的青年尋職津貼,另外「失業待就業方案」還有3千個職缺,希望企業主踴躍申請。

鄭文燦指出,目前中央提供的「應屆畢業青年尋職津貼」方案,應屆畢業生第1次尋職登記給2千,第一個月若沒找到工作可領1萬元,可連領3個月,另外桃園市由就業職訓服務處推介就業,雇用期滿6個月者可續領「青年安薪就業讚」方案最高2萬1千元的首度就業獎勵,事業單位可另獲1萬元獎勵金,鄭也鼓勵企業主將獎勵金發給受僱年輕人。

另外,針對勞動部提出「安穩雇用2.0專案」的失業待就業方案,鄭文燦表示,截至今日桃園市已有553家企業提出申請雇用失業年輕人,若雇用期滿4個月業者可獲3萬元獎勵金、求職者有2萬元獎勵金,目前此方案桃園共開出4600個職缺,尚有3000個職缺,鼓勵雇主踴躍申請,以減少失業人口、降低家庭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