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開學日,新北市採實體授課為原則,並提出「實體授課」、「線上授課」、「分流授課」等授課模式,近期將發布「新北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教學授課參考指引」。此外,為強化教師分流授課的教學能力,將於8月19日辦理2場次分流授課教育訓練,讓各級學校開學一個月內完成分流授課演練,為未來疫情可能變化做足準備,隨時上場。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在嚴格落實防疫措施前提下,一、二級警戒採實體授課為原則;若有教職員工生確診而停班或全校停課的情形,則轉型線上授課;而停課後再復課的情形,則授權學校可以全校降載的概念,自主規劃年級、班級分流授課。

其中分流授課可依不同學科屬性採取不同教學方式,包含非同步、線上以及教師共課三種授課方式。首先為非同步方式,讓同學在家觀看公播版學習資源。第二為線上方式,班級架設攝影鏡頭視訊教學,在家同學同步線上學習。第三為教師共課方式,同年級同領域教師,部分負責實體課程、部分負責線上課程。以上三種授課方式搭配教學三步驟「課前準備先連絡、課中學習高互動、課後回饋要關懷」,可以讓不同情境學生有效分流學習。

教育局為了強化教師分流授課的教學能力,於8月19日將辦理2場次分流授課教育訓練,以學校現有資訊設備及數位資源為基礎,運用每個班級皆有配發的平板電腦搭配視訊軟體,直接拍攝老師、黑板及教材投影畫面,輔以實體教材或線上資源,兼顧實體與線上學生,讓學習成效不打折。龍埔國小施信源老師表示:「學校都有智慧教室設備,老師可以學校現有設備,就地取材利用筆電、平板、手機這三機,因為皆具備有攝影鏡頭、麥克風,只要事先規劃好教室空間、設備擺放位置,留意畫面寬度,也能輕鬆打造混合學習教室,同時兼顧在校上課與在家遠距學習的學生。」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部署線上教學各項準備工作,除了已建置完成班班有無線網路、教師平板及桌上型電腦之外,更將增購7000個視訊鏡頭、4935個平板立架,讓老師可以運用於實體教材或線上課程,搭配親師生平台「停課不停學」專區,包含各式線上教學工具的懶人包、教學影片及教科書商線上資源等,讓老師可以設計不同型態的線上教學模式,照顧每一個孩子的學習需求。

教育局持續擴充線上學習資源豐富度,與教育部協力整合資源,備妥公播版學習資源包,包含疫起線上看、國高中線上平台課程、國小國語、英語、數學及自然四大領域一至六年級主題教學影片。其中國小主題影片將放置於教育局YouTube頻道及第四台公用頻道,搭配「i學習百寶箱 step by step」簡報,讓親師共同合作,按照SOP讓學生觀看學習影片後,同步使用教科書、紙本教材、習寫作業與學習單等,確保孩子的學習品質。

分流授課依不同學科屬性採取不同教學方式,包含非同步、線上以及教師共課三種。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為強化教師分流授課能力,8月19將將辦理教育訓練,讓學校開學1個月內完成分流授課演。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部署線上教學各項準備 因應疫情變化隨時上場。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部署線上教學各項準備工作。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